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~參觀資訊~
地址:苗栗縣大湖鄉靜湖村民生路200號
洽詢電話:紀念館037-992750、大湖鄉公所037-991111
門票費用:免費參觀。
開放時間:星期一~五上午8:00~12:00、下午13:00~17:00(例假日及國定假日休館)
~歷史簡介~
◎羅福星烈士
羅福星,西元1886年生於印尼巴達維亞(今之雅加達),週歲時回故鄉廣東。1903年至1907年隨祖父來台居留,落腳苗栗。羅福星在台灣,雖然只短短的停留四年時間,卻深刻的體會到當時台灣同胞受日本高壓獨裁專制的痛苦。之後,羅福星隨祖父母遷返廣東家鄉,路經廈門時,沿途的革命宣傳,刺激了他的民族情緒,羅福星宣誓加入中國同盟會,獻身革命,參加廣州黃花崗之役,即是羅烈士參加起義革命行動之開始。


◎館藏設施
苗栗縣大湖鄉羅福星紀念館為民國88年由大湖義民廟捐出土地,大湖鄉公所興建成立之歷史紀念館,以紀念抗日烈士羅福星先生和歷史先賢偉大事蹟為主,客家產業交流為輔。館內硬體設備完善新穎,結合歷史史蹟、地方文物及藝術、藝品等,提供民眾文化、休閒、教育推廣的多樣功能,以展現大湖豐富的人文景觀,發揮寓教於樂的社會教育功能。紀念館後方的攬勝亭為中國亭閣樓台,造型典雅,緊鄰十寮坑山崖,腳下有田疇阡陌縱橫,視野極佳駐足亭閣,大湖盆地青山綠水,草莓田園風光盡收眼底,台3線車流、大湖酒莊、草莓文化館清晰可見,展現大湖鄉淳樸美麗的一面。

 

    大湖鄉公所106年獲得客家委員會核定補助1,564.2萬元辦理苗栗縣大湖鄉羅福星紀念館文化及產業空間改善規劃工程,改善原建築物外牆老舊、漏水情形。透過加強外牆安全性及防水功能,並重新規劃改善各樓層之內部空間,強調其使用性及功能性,提供給當地居民及遊客一處優質的文化生活環境。工程總經費計1,589.5萬元,歷經2年修繕與蛻變,羅福星紀念館將於108年11月正式啟用,預期將提升大湖鄉境內客家文化元素空間品質,並整合客家文化空間等重要節點、改善周邊環境、強化客家文化深度及提升整體自明性

 

    此次改善工程,著重於空間改善及環境營造,除了提供相關軟硬體設施外,徹底將館內空間做整體之規劃,例如1F增設電子書,吸引民眾入館使用互動,讓遊客藉由電子書的操作,即能認識羅福星烈士的生平介紹、歷史事蹟;於2F規劃為農特產品及客家文物的展示區,展示大湖鄉在地農特產;另2F後方攬勝閣設立咖啡飲品區,供遊客休憩及觀賞周遭景色;3F規劃為小型電影院及多功能活動空間,透過微電影播放讓遊客觀賞來了解大湖,亦可做為居民互動、交流之所;4F規劃為互動體驗區及DIY區,設立互動投影地幕讓大小朋友可以開心隨著光影投射互動,DIY區使遊客體驗如何擠福菜,感受客家傳統風情,另外4F露臺為紀念館視野最好場所,可以一覽大湖優美的田園風光,期盼能吸引遊客至紀念館參觀,促進大湖市區消費及提升觀光產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