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大湖一景
  本鄉位居苗栗縣的南方,南毗卓蘭鎮,東接山地泰安鄉,北連獅潭鄉、公館鄉,西北與銅鑼鄉,西南與三義鄉為鄰。最東處為後龍溪上游大湖溪中興橋中線,與泰安鄉中興村為界【東經120度54’45",北緯24度23’23"】,最北處為後龍溪上台三線汶水橋西側【東經120度51’45",北緯24度27’50"】,最西與最南端均位於哆囉固溪與三義鄉、卓蘭鎮交界處【東經120度46’08",北緯24度20’94"】。全鄉地形狀似短筒馬鞋,鞋跟在馬拉邦山,鞋尖則在鯉魚潭水庫土石壩下游。

大湖鄉主要河川、山脈:
大湖鄉的大部分地區與獅潭鄉的南三村,合在一起是個四面環山的盆地,稱為「大湖盆地」。而八卦力山脈、馬拉邦山脈和八角棟山脈、關刀山山脈,構成「大湖盆地」的四周盆舷。主要的河川有汶水溪和大湖溪。
大湖溪流域,河階台地及丘陵廣闊,以大湖為中心,低岡綿延,夾在關刀山脈和馬那邦山之間;東有南湖溪與食水溪上源溪谷,西緣是新開斷層,高度在三百公尺至六百公尺。

大湖鄉行政區域:
大湖鄉大致有兩個區塊:
北六村:大南村、大湖村、大寮村、明湖村、富興村、靜湖村
南六村:南湖村、武榮村、東興村、栗林村、義和村、新開村